搜索
楼主: 百小生

[大学留美] 随便谈谈美本留学

  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3-5-2 08:1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Bud 发表于 2023-05-01 14:34
其实就是为了方便上下其手。

公平向左,高考,
自由向右,申请,
没啥好坏,各自选择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2 08:5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中国
搜一搜“sat jew”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2 08:5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中国
Meritocracy my ***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4 1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对于下面一届的申请,我觉得大趋势是延续今年,全球海投比较明显,美本主要申请综合性大学和考虑地理位置,考虑就业,估计录取率不说更进一步下降。NYU 8%,NYU文理学院 5%。就是不存在套利倒挂。体制内外总体平行线,学习能力按照上中下,内部可以再分三档对应。后面哪些国际高中有资质也都在陆续官宣中,可能有的学校后面也要换办学地点。估计学校数量会减少不少。理科偏科的同学还是可以考虑ALEVEL,因为这次秋招招了不少外省市学生,或者拿国际高中保底的中考冲刺学生。部分二梯队国际高中也在优化自己的申请方向,AP课程还是主要申请美本,今年招生热火度不如ALEVEL。IB大家都知道难读,但是如果你IB读的好,优势还是很大的。ALEVEL我觉得只适合理科偏科的学生,本质还是体制内的套路。体制内文科(社科生是半文办理)生的问题是体制外文科生写论文还是要看逻辑和证明,同时看勤奋(花时间读书,写总结,office hour主动去问)和和教授搞好关系的能力,顺着教授的思路来写。如果家里有资源某学科1对1带,会有帮助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4 20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就像我之前帖子里面说的,现在美本申请还有一个难点,还是意识形态,这个所谓玄学的东西。实用主义在美本申请很不吃香,但是实用主义可以说占了海外本科申请的90%。现在CS就业的难度也在上升了。情况都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4 21:4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不懂就问:我看到这两年有用AP成功申请英本G5成功的,那倒过来能用Alevel申请头部美本吗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0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美国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4 21:43
不懂就问:我看到这两年有用AP成功申请英本G5成功的,那倒过来能用Alevel申请头部美本吗?

无论成不成功,你这不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嘛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07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福建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4 21:43
不懂就问:我看到这两年有用AP成功申请英本G5成功的,那倒过来能用Alevel申请头部美本吗?

你可以看看领科的数据,强如领科这种alevel双子星,近几年来美国方向也没有top10的。
以后会不会变化不清楚,按目前来讲是挺难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09:1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cp165 发表于 2023-05-05 00:16
无论成不成功,你这不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嘛。

偏科生搞不了IB,而又想英美Top同申怎么弄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5 09:47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4 21:43
不懂就问:我看到这两年有用AP成功申请英本G5成功的,那倒过来能用Alevel申请头部美本吗?

后面的很少很少,头部美本综合要求不是一点点的高,还有时间和精力,看娃的资质,不是不可以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5 0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5 09:16
偏科生搞不了IB,而又想英美Top同申怎么弄?

理科偏科生,如果是理工学生,不管男女,美国申请做好预期管理,也可以看地理位置还不错的文理学院,如果后面准备直接申请博士,可以考虑文理学院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5 0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5 09:16
偏科生搞不了IB,而又想英美Top同申怎么弄?

如果能进国家集训队或者isef,这种成功概率会提高不少。美本申请理工讲独特性,对应申请概率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10:1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05-05 09:49
如果能进国家集训队或者isef,这种成功概率会提高不少。美本申请理工讲独特性,对应申请概率

学习了。对中国学生来说Alevel比较好操作,美本要很早开始全面地准备,除了标化考试其它没有统一的标准。近年貌似体育特长生容易录进好学校,而没有艺体特长的也不知道自己准备的方向是不是符合招生官胃口。对中国家长来说不知道该怎么规划好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10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5-5 09:48
理科偏科生,如果是理工学生,不管男女,美国申请做好预期管理,也可以看地理位置还不错的文理学院,如果 ...

估计大多数人尤其理科生不认可文理学院,也不认可博雅教育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10:4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美国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4 21:43
不懂就问:我看到这两年有用AP成功申请英本G5成功的,那倒过来能用Alevel申请头部美本吗?

看到过alevel 申请米大成功的案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5 13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cp165 发表于 2023-5-5 10:27
估计大多数人尤其理科生不认可文理学院,也不认可博雅教育。

是的,这个就是矛盾点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5 13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5 10:19
学习了。对中国学生来说Alevel比较好操作,美本要很早开始全面地准备,除了标化考试其它没有统一的标准。 ...

学术,体育,艺术顶尖学生也是花了很多时间,精力,套路不同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15:5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5-5 13:51
学术,体育,艺术顶尖学生也是花了很多时间,精力,套路不同

这个我家提交了艺术作品集,事后我看艺术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两方面:
第一ib本身六个方向的课程就有艺术方向的选择,所以走艺术路并没跟常规课程有很大冲突。唯一不一样的是孩子有时候每周会花三十小时在画画,反过来如果不是画画的话大概率她也不会把时间放学习上。孩子总归需要有爱好,需要放松的,放松的方式可以就是画画。可考试的时候就占便宜了,别人需要考六门而她只需要考五门,画画那门人家最后是看作品的好坏和语言描述的水平,她早就七分到手了。
第二美国藤校看这些爱好,说白了就是看你有没有天赋,然后有没有能力管理好时间,也就是在有爱好特长的基础上成绩还不错(并非需要满分,跟满分差一两分在老美看起来都差不多),这正说明了小孩有潜力,是人家录取的目标生源。
所以说如果学习ib课程的话,艺术绘画是很不错的选择。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18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泰国
本帖最后由 婷婷妈2005 于 2023-5-5 18:23 编辑
cp165 发表于 2023-5-5 15:50
这个我家提交了艺术作品集,事后我看艺术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两方面:
第一ib本身六个方向的课程就有艺术 ...

我家也选了visual arts HL,的确考试时少一门挺好的,功夫在平时。不过一幅幅作品出来挂在学校里时还是蛮有成就感的。VA写起ppt还是有点痛苦的。

请教一下,你们递交的艺术作品集是另外准备的,还是就从IB作品里选编?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18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本帖最后由 cp165 于 2023-5-5 18:48 编辑
婷婷妈2005 发表于 2023-5-5 18:21
我家也选了visual arts HL,的确考试时少一门挺好的,功夫在平时。不过一幅幅作品出来挂在学校里时还是蛮 ...


应该说作品集是ib作品的子集吧,我们作品集只递交了五个作品。唯一可能没在ib里面的可能是有个做的塑料装置,估计ib没那个要求。
另外你说va要写ppt,我从来没看她写过啊,当然她周末也住校,可能都在学校完成了。痛不痛苦我也不清楚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5 2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福建
florriexiong 发表于 2023-5-5 10:49
看到过alevel 申请米大成功的案例

个案肯定有的。
我的感觉,如果是要美本top30左右,读alevel英美同申问题不大。
再往上top20或者top10的话,这几年的情况来说,成功比例应该比较小的。不知道谁有没有比较准确的数据?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6 00:0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phoebewang601 发表于 2023-5-5 22:39
个案肯定有的。
我的感觉,如果是要美本top30左右,读alevel英美同申问题不大。
再往上top20或者top10 ...

有是有的,确实不多,可以到深国交官网看看,他们基本年年都有T10,T20的,但往往也不能同申到牛剑,两边的申请逻辑还是不太一样,而学生精力往往有限,难以兼顾两边的要求。例如主文书,美国和英国要求完全不一样,而且专业选择对录取影响两边也不一样。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6 15:03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papaverine 发表于 2023-5-6 00:04
有是有的,确实不多,可以到深国交官网看看,他们基本年年都有T10,T20的,但往往也不能同申到牛剑,两边 ...

是这个道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6 15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phoebewang601 发表于 2023-5-5 22:39
个案肯定有的。
我的感觉,如果是要美本top30左右,读alevel英美同申问题不大。
再往上top20或者top10 ...

上海这里,交叉多的组合排列是,UC,USC,NYU和英国G5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6 1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看看AP,ALEVEL这次大考泄题的影响,前几年SAT考试也一直泄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6 15:4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福建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05-06 15:04
上海这里,交叉多的组合排列是,UC,USC,NYU和英国G5。

是的。谢谢。和我了解的差不多。再往上就比较少见了。
个案是有的,今年天津惠灵顿就有一个alevel申请到JHU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6 19:17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长宁区
EvaXiao 发表于 2023-5-4 21:43
不懂就问:我看到这两年有用AP成功申请英本G5成功的,那倒过来能用Alevel申请头部美本吗?

当然没问题,我所知道的,去年就有用alevel申到美本前10 的。当然除了这个学术能力证明,其它美本方向需要的材料也都要好。英国也是,至少牛剑是,你如果只是单纯的偏科学术好,但又没有在这个学术上让学校看到你的热爱,那肯定也是被pass的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9 16:3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cp165 发表于 2023-05-05 15:50
这个我家提交了艺术作品集,事后我看艺术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两方面:
第一ib本身六个方向的课程就有艺术方向的选择,所以走艺术路并没跟常规课程有很大冲突。唯一不一样的是孩子有时候每周会花三十小时在画画,反过来如果不是画画的话大概率她也不会把时间放学习上。孩子总归需要有爱好,需要放松的,放松的方式可以就是画画。可考试的时候就占便宜了,别人需要考六门而她只需要考五门,画画那门人家最后是看作品的好坏和语言描述的水平,她早就七分到手了。
第二美国藤校看这些爱好,说白了就是看你有没有天赋,然后有没有能力管理好时间,也就是在有爱好特长的基础上成绩还不错(并非需要满分,跟满分差一两分在老美看起来都差不多),这正说明了小孩有潜力,是人家录取的目标生源。
所以说如果学习ib课程的话,艺术绘画是很不错的选择。

艺术体育如果需要拿得出手的成绩,感觉很需要天赋啊!学术,努力再努力,感觉还是可以表现好些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11 12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和前20高中母校老师交流过,他们之前是教江苏的高中,然后到上海了,也在上海20多年了。他们觉得现在这样是因为各种政策和变相的全国高考,国家更注重科学素养,加大选拔力度,这样才能让一线城市的高薪和高科技行业持续,所以体制内高中选拔越来越激烈。有的转了体制外,因为分母的关系,自己成为了中上分子,所以现在体制外竞争也是越来越厉害。开放以后,外省市理科高手来考上海一梯队国际高中的很多,学校也收了不少。现在hr也要看初中和高中出身,总体都开始类似香港,东京,首尔。路总归是有的,学习兴趣,能力,和竞争心态这些有先天影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11 16:0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嘉定区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05-11 12:25
和前20高中母校老师交流过,他们之前是教江苏的高中,然后到上海了,也在上海20多年了。他们觉得现在这样是因为各种政策和变相的全国高考,国家更注重科学素养,加大选拔力度,这样才能让一线城市的高薪和高科技行业持续,所以体制内高中选拔越来越激烈。有的转了体制外,因为分母的关系,自己成为了中上分子,所以现在体制外竞争也是越来越厉害。开放以后,外省市理科高手来考上海一梯队国际高中的很多,学校也收了不少。现在hr也要看初中和高中出身,总体都开始类似香港,东京,首尔。路总归是有的,学习兴趣,能力,和竞争心态这些有先天影响

hr要看初中和高中?哈哈哈,会不会哪天要看小学和幼儿园了呀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11 1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温度宝宝 发表于 2023-5-11 16:01
hr要看初中和高中?哈哈哈,会不会哪天要看小学和幼儿园了呀?

cicc,有朋友在上海的国企投资部门,也会问一下.我同学是hr,也会问一下,硕士太多了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12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杨浦区
以后面试做数学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12 12:4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中国
温度宝宝 发表于 2023-5-11 16:01
hr要看初中和高中?哈哈哈,会不会哪天要看小学和幼儿园了呀?

国家关键部门要求国内高中**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12 18:41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江苏苏州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5-6 15:04
上海这里,交叉多的组合排列是,UC,USC,NYU和英国G5。

记得百大一个帖子里又说,现在上海读Alevel最多,占70%左右
这是不是说很大一部分人一开始就很难去申请美国前20的学校了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12 22:1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phoebewang601 发表于 2023-5-12 18:41
记得百大一个帖子里又说,现在上海读Alevel最多,占70%左右
这是不是说很大一部分人一开始就很难去申请 ...

是的,金字塔结构,而且录取的也是文科,社科专业居多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12 22:1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明年申请季的一个变化看纽约州会不会取消早期申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24 18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前阵子有学生上岸星河湾,最近上岸WLSA AP,德怀特IB,平和AP。其实今年21所里面有一些民办的操作,也可能个别学校,把去年的一些规则明朗化了。说说21所要锁学籍,也可以不锁。5月这轮招生办都说生源质量好,包括外省市的,而且外省市的优秀学生优先录取,就是看最后报到情况了。今年中考后,用中考高分应该还是可以自荐国际高中的。明年就等新政落地,广州已经把国际高中的招生计划放入平行志愿里了,都是明牌。国际高中最后都是看生源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27 09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论坛里咨询国际高中的多,学生类型还是比较统一的。关于美本,美本家长反应性价比一般的在变多,各个国际高中也是靠南加州和纽大刷前30数据(其中录取的是女生多),而且主要还是一梯队高中,虽然这2所也很难很难进,二梯队国际高中差距已经被拉开了。其他国家要看最后实际就读率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27 10:1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浦东新区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05-12 22:18
是的,金字塔结构,而且录取的也是文科,社科专业居多

理工科受影响这么大?颗粒无收吗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27 10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Bud 发表于 2023-5-27 10:17
理工科受影响这么大?颗粒无收吗?

影响比较大,不至于颗粒无收,就是录取难度,体制内外基本平行。但是社科学生可能的问题是到了大学,想转stem专业,基础课能力有分化,有的转出来了,有的转不出来,CS这个分化更大,学不会的还是学不会,还是和数学,物理思维有关系。CS女生就业优势还是蛮大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27 12:3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浦东新区
只好套利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27 13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
是的,各种曲线救国,不管体制内外,最后为了基础敲门砖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27 14:3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中国
买的没有卖的精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28 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观察下来,第一学期自己想走的多,第二学期是看同学上岸,不那么苦了,自己也要求走这条路,风气传染。大部分同学应该是文科生,女生可能多一点,中考分数线在中档市重点以下,选择ALEVEL课程比较多,家长第一次接触国际课程,小朋友大部分去的是二梯队国际高中。民办初中去读国际课程的也在变多,毕竟当年是摇号进去的,上海这里整体初中升高中的教育格局在稳定中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3-5-28 18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泰国
百小生 发表于 2023-5-28 09:04
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观察下来,第一学期自己想走的多,第二学期是看同学上岸,不那么苦了,自己也要求走这条 ...

大部分同学是文科生的话,在越来越卷的ALEVEL课程里日子也不容易过啊,到头来大家拼的还是理科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5-29 10:0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婷婷妈2005 发表于 2023-5-28 18:51
大部分同学是文科生的话,在越来越卷的ALEVEL课程里日子也不容易过啊,到头来大家拼的还是理科

对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6-5 1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据说今年中考理科会难,然后进了体制内高中后,现在要求物理,化学双选,提高了难度,变相变成了选理还是选文,各个体制内高中比例不一样,然后后面文科就业也是。这个在国际路线也很明显,我很早以前在帖子里说过,中考分不到680,建议选体制外,体制内外平行线,现在还是这个趋势。国际高中里面选择读文科,社科,商科比较多,女生较多,能进一二梯队的学生总体还是可以的。下面就是要看体制内外平行的选择会不会加强,就是体制内高中家长觉得以后大学希望不大,想通过世界大学排名来套利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6-16 12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最近一些美国的大学的转正,转学录取都在出,从我的角度来看,条条大路通罗马,英语能力和学习态度是基础。美国就是贵,各种套路今年还是畅通的,后面就是看专业方向,读国际高中,对于中档学生,就是早点适应,主动性还是第一位,其他的外面的渠道都可以帮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6-17 12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对于新一年的美本申请季,这次USNEWS算法排名改变我觉得会对选校名单造成影响,其实还是这2年选校趋势加强,选校高考化,考虑地理位置,学校世界大学排名,转专业的难度,轻文理学院,考虑性价比(NYU有点贵了),州立大学EA多,但是也不是那么好进。一二梯队高中基本都会这样,这个趋势我觉得会延续到3年后。从中考分数角度看,还是我以前说的,上不了680的,大概率会考虑体制外。高中阶段转轨的也会不少,如果高考到不了上外的分数,或者是春考上师大教育类。基本家长都希望小孩尝试STEM方向,或者带大数据或者统计的,大学的一个目的还是要为了就业,特别现在还有人工智能的冲击,不管本科还是硕士阶段。今年不同大学专业的大学生本科,硕士就业率还是反应一点趋势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3-6-17 12:57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: 上海
关于美硕和博士的申请,也是难度越来越高,但是基础学科的含金量继续保持,而且可以跳槽到金融或者计算机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千帆网 ( 沪ICP备2026003171号-3 )上海千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,邮箱:admin@qianfanedu.cn 举报电话:54804512

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官网

GMT+8, 2026-6-28 05:40 , Processed in 0.095536 second(s), 5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